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31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2021年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0年,财政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加强应对疫情财税政策保障,加大政策对冲,及时出台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刘昆说:“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增加1.6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减税降费阶段性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刘昆表示,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对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刘昆表示,2021年还要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促进扩大居民消费,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