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保定台记者张志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雄安新区成立三年多以来,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治理与保护,从上游到下游,从减污到补水,多管齐下,“华北明珠”正重现风采。2021-01-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雄安新区白洋淀中的烧车淀,一个断面水环境国控浮船站点由监控设备24小时自动记录、传输水质数据。像这样的监测点在白洋淀有5个,根据综合监测,目前,白洋淀的水质是Ⅲ-Ⅳ类。

  站点运维人员:这套仪器是太阳能供电,电导率、浊度还有PH是每一小时传输一次数据到国家平台上,高锰氨氮、总磷总氮是每四小时传输一次数据到平台上。

  雄安新区设立之前,白洋淀上游来水多为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水质长期为劣V类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白洋淀水质逐步恢复到Ⅲ-Ⅳ类。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一招,就是上下游协同治理。

  保定市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白洋淀9条入淀河流全部流经保定。3年多来,保定市持续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修复。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突出工程治水,全力抓好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农村环境等十大重点整治工作,全面疏通清理白洋淀上游河道。

  目前,保定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49座,基本实现入淀河道两侧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漕河、拒马河、孝义河等入淀河流正变绿变美。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韩海军:两条有水入淀的主要河流中,水质优良比例由2016年的45%上升到90%。

  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继续好转,但是,生态治理的脚步还不能停下。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这么大规模的湿地生态系统的治理,需要通过系统地推进、协同地配合,后面的任务还很艰巨,就是要稳定实现Ⅲ-Ⅳ类的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