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连日来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2021-0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习近平主席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湖北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十多位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观看了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

  社工付黎:“无数人用挚爱护苍生”,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总书记来到我们社区,对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付出给予了肯定,也勉励我们继续向前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曾向总书记介绍飞腾芯片的有关情况。

  窦强:我们也会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加强技术创新的力度、速度,开发出新一代的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我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习主席在新年贺词提到的“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全国劳动模范、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科深知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朱俊科: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将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为国家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老百姓的粮袋子更满、钱袋子更鼓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副县长白海鹏202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来到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成为一名基层干部。

  白海鹏:参加工作以来,当我一次次看到异地扶贫搬迁的百姓住进明亮的房子、脱贫摘帽的群众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南新乡脱贫户郑保花: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实现了脱贫,开了一个早餐店,生活越过越好了。总书记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想学一点做菜的手艺,我也要通过奋斗过上更好的生活。

  青海省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车向贤表示,自己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和乡亲们一道,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车向贤:2021年我们将建设4万亩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将全面建成西宁蔬菜科技园,巩固提升现有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