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1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386列,各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交通流量较1日相比普遍下降,预计3日主干路网交通流量将出现返程高峰,大中城市进城方向车流、人流较为集中。

  中国银联1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当天,银联卡跨行交易总金额达到3592亿元,与2020年元旦当天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日用百货、超市、餐饮、汽车销售消费金额占比居前;浙江、陕西、甘肃和贵州等地消费金额同比增速领跑全国。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交金额达1294.64亿元,较2019年的800多亿元成交金额提升显著。

  2020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4302.9777万吨,继续保持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

  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较2019年的2243列有大幅增长,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

  自2021年1月1日起,雄安新区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在雄安新区居住半年以上,并具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居住证。属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的,可直接申请。当持有人居住证积分符合雄安新区积分落户条件,可申请在雄安新区落户。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2579768例,累计死亡病例1818849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3日4点2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0319155例,死亡349391例。截至目前,美国新冠感染人数和新冠死亡人数都位于全球之首。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一项最新预测显示,美国在未来一个月内将新增约115000人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

  英国政府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7725例,再创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表示,伊朗已致函其维也纳代表处,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有关准备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通知信。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2020年芝加哥共录得769起致命枪击案件,与2019年相比多274起,是该市自2016年来的最高纪录。当地警方表示,2020年是芝加哥二十多年来最血腥的一年。

  据日本媒体报道,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全球在世最长寿老人”和“全球在世最长寿女性”的日本老人田中力子2日迎来118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