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统计局12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为年内第二高点。从全年走势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向好发展,复苏速度不断加快,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12月31日发布,与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0条相比,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27条。

  全国妇联12月31日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4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揭晓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记者12月31日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在完成既定主任务后,嫦娥五号轨道器启程飞往放置太阳观测站的最佳位置,开展拓展任务。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12月31日晚发布。图标设计以中国汉字为灵感来源,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

  自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开启十年禁渔,涉及沿江14个省市,覆盖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大型通江湖泊等天然水域。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475053例,累计死亡病例1798050例。2020年12月31日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1394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数最高纪录。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月1日凌晨4点23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9893290例,死亡344030例。

  据英国媒体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上升,英格兰地区的方舱医院已经重新启用,准备接收病人。这些方舱医院位于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等地。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雇佣军问题工作组5名专家近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总统权力赦免4名被判枪杀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员,这一做法违反了美国理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一个破坏人道主义和侵犯人权而不受惩罚的坏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