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13日分别在湖南、山东、广西、贵州、宁夏进行宣讲,并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2020-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湖南长沙作宣讲报告,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解读。

  刘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了重大决策。

  报告结束后,刘昆与党员干部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党员干部代表:前不久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要求,湖南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请部长就这个问题再谈谈您的看法。

  刘昆: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央财政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支持。

  中央宣讲团成员、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山东济南做了宣讲报告。陆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从深刻认识全会意义、全面把握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性成就和当前形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结合实际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陆昊还走进德州市齐河县刘桥镇流洪社区,就大家关心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村庄规划编制等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在广西南宁,中央宣讲团成员、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结合广西实际,系统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报告会后,孙金龙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员工开展互动交流,就绿色发展之路进行探讨交流。

  员工: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请问您有什么设想和考虑?

  孙金龙: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在“十三五”基础上制定并且实施了全国空气质量提升的行动计划,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中央宣讲团成员、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围绕扶贫和发展在贵州贵阳作宣讲报告。

  钟山:经过几年的努力,电商扶贫实现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扶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报告会后,钟山与贵州部分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学的青年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中央宣讲团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走进宁夏国际会堂,他结合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成就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王志军:新技术的巨大生命力在于应用,在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在于两者融合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产生的必然结果,这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都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报告会后,王志军就新发展格局、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问题,为现场干部群众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