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14日推出《“民生茶社”解纠纷》。2020-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说起之前村里30多亩土地被征用产生的纠纷案,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73岁的黄伊斌老人连说是“民生茶社”的调解,让村民们打开了心结。

  马鞍村的“民生茶社”里,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沈忠良开设的“老沈工作室”、常州电视台主持人朱云飞开设的“老娘舅工作室”,律师们开设的“法律顾问工作室”,喝茶聊天间,化解了十多起纠纷。沈忠良告诉记者,村民说的土地纠纷案曾是“民生茶社”里的主要话题。

  沈忠良:光是调解,就调解了15次。现在老板也安安心心,企业也正常发展了。

  村党总支书记郁军:我们必须要解开老百姓的心结,村里所有的项目的建设,村两委、监委、党员大会、股民代表大会都要通过讨论的。

  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表示,“民生茶社”征集民意、听百姓意见,有利于各类问题的解决,全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将借鉴其中的经验做法。

  薛健峰:定期的交流机制,促进在平时工作中相互取长补短,提升水平,使创建工作更具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