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水11月13日消息(记者明慧 王志达 衡水台记者马顺)乡村治,百姓安。平安才能乐业,乐业才能致富。2016年司法部到衡水市阜城县驻村帮扶以来,阜城县以冯塔村、建阳村等为试点,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善治格局,法治乡村建设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

  走进阜城县冯塔头村,一股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500米的法治文化长廊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你问我答、法治典故、漫画故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

  今年五十多岁的村民句东亮告诉记者,乡亲们大多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邻里之间因为不懂法产生了不少纠纷,还有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时曾吃过不懂法的亏。现在好了,村里随处都是法律知识,大家在农闲时都愿意到这学习学习。句东亮说:“像我们出去打工,知道了什么时候应该发工资,拖欠工资什么时候必须得要。确实能帮到我们。”

  不仅是冯塔头村,阜城县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绘制法治墙体画、法治文化宣传橱窗……全县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法治文化景观,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在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村里结合司法部驻村帮扶的实际,打造了“法治建阳”这一亮点示范村,通过修建“法治长廊”“宪法公园”“法治文化广场”,设立“人民调解室”等,将法治阵地铺到村民眼前。正如建阳村妇联主席白树阁所言,村民之间的交流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一旦遇到矛盾纠纷,大家都知道找村调解员、找驻村律师,法律真正走进了人们心里。

  白树阁说:“就看我们村里的精神面貌,也听不见谁家跟谁家吵起来了,非常和谐,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有点事就斤斤计较,现在人们都识大体,有事了向村里反映反映、解决解决,这个事就过去了。现在没有大矛盾了。”

  阜城县还在全县共建立各级调解组织630个,拥有农村人民调解员1910人。同时组织全县律师和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专业人才,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分包全县各村,当好群众身边的人民调解员。河北畅捷律师事务所律师驻冯塔头村法律顾问周连上说:“每个月能进行四五次不同形式的普法活动,平时我们会讲解一些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方面的问题,加上一些典型的小案例,他们更利于接受,更利于学习。”

  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共治共享。近年来,阜城县在司法部驻村定点帮扶下,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把治理权力交给群众,治理成果由群众共享,促进全县逐步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司法部驻阜城县建阳村第一书记李宗波介绍,他们利用司法资源,以“三治合一”的思路打造了一个以人民调解为主的法治综合服务队,服务队集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以及志愿服务等职责于一体。

  李宗波说:“我们在理念上还做了一个探讨,就是原来在人民调解这一块我们是被动性地去调解,成立了法治服务队以后有了转变。我们法治服务队主动地以党员带头,有贫困户、有普通村民,主要吸收了在村里比较有威望的人士,在散步、聊天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些矛盾,发现了以后就及时告诉我们的调解员,调解员就主动上门,争取在激化之前把所有的矛盾解决掉。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户。”

  而这,正是阜城县实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如今,阜城县村村组建起了乡贤会,广泛开展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好家风好家教传承、文化大院建设等,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据了解,2019年阜城县被命名为“河北省乡村治理体系的法治乡村建设试点县”,阜城县还将进一步加大法治乡村建设力度,不断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法治基础,真正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