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7日下午3点12分,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并顺利将天启星座十一星送入预定轨道。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是一款小型固体商业运载火箭,可满足近地轨道微小型卫星发射需求。搭载发射的天启星座十一星是天启物联网星座的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提供数据采集传输服务。

  广东省近日发布,将新增通用机场布点48个,到2035年建成57个通用机场,服务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机场密度和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能力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发挥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风向标”作用,积极助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本届评选的一大亮点。

  “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将于8日晚8点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妇幼保健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对规范做好孕产妇住院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对临产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等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给予及时治疗,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停诊、拒诊或延误治疗。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7日透露,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截至目前已达251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万多,捐献的器官挽救了9万多人的生命。

  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敦煌研究院计划开展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项目。这一项目将通过国际合作,系统调查整理海外收藏的藏经洞文物。在对文物数字化采集的基础上,建设敦煌藏经洞文物数据库,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全球共享。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纪念邮票7日亮相,纪念邮票1套5枚,表现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全部5个冰上运动项目。

  江苏苏州警方近日通报一起打击贷款诈骗网络推广黑灰产案件。专案组一举打掉以贾某军为首的非法网络推广团伙10个,抓获代理商、渠道商、运营商、推广商等四个层级的违法犯罪嫌疑人44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亿多元。这也是全国首例全链条打击贷款诈骗网络推广黑灰产案件。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106931例,累计死亡病例1239157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日凌晨4点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810609例,死亡236642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6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26480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的纪录,也是美国连续两天单日新增超过12万例。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期间,讨论了纳卡地区冲突问题。双方就纳卡地区持续发生的大规模冲突及更多叙利亚和利比亚雇佣兵参战表示严重关切。双方重申将继续协调行动,包括在欧安组织明斯克小组框架内开展斡旋工作。

  英国首相约翰逊7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讨论双方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最新进展,双方同意,英国和欧盟的谈判团队将于9日开始在伦敦继续谈判,加倍努力以达成协议。

  飓风“埃塔”近日持续在墨西哥及中美洲地区国家引发自然灾害,已造成至少数十人死亡。“埃塔”和冷锋活动等已引发墨西哥东南部强降水,造成至少21人死亡。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预计,“埃塔”将造成该国上百人死亡。洪都拉斯媒体报道,“埃塔”已造成该国至少27人死亡。“埃塔”在巴拿马、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也造成人员伤亡。预计“埃塔”未来将北上,向美国南部移动。

  日本媒体7日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在15日开始访问日本,与包括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内的相关人士商讨如何在疫情状况下举办东京奥运会。巴赫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承诺,不管明年全世界面临何种状况,都准备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官网消息,2021年卢塞恩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改于2021年12月举行。这项赛事原定于2021年1月在瑞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