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4日从中国进出口银行了解到,1—10月累计投放稳外贸贷款超过15380亿元,同比增长58.32%。截至10月末,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口货物和服务的贷款余额超过7370亿元,同比增长17.31%,支持骨干企业超千家。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债6121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4945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已完成全年计划;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完成已下达额度的99.9%。资金投向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医疗卫生、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

  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对2020年申报出口,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原因,自出口之日起1年内原状复运进境的货物,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出口关税的退还出口关税。

  北京时间5日零点,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了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发现的一种5亿多年前,形似虾一样的动物化石——“章氏麒麟虾”,它身体兼具5亿多年前海洋巨型捕食动物“奇虾”和节肢动物的多种特征,被誉为寒武纪的“麒麟”,是打开节肢动物起源之谜的过渡型物种。这是我国云南“澄江动物群”中又一项新的重大科学发现。

  5日24点,国内油价迎来新调价窗口。近期以来,国际油价整体处于下行通道,目前已跌破40美元/桶。

  国际简讯:

  2020年美国大选投票当地时间3日晚全部结束,并随即开始计票。经过一夜等待,美国人未能等来谁将成为他们下一任总统的明确结果。3日的大选还涉及数百名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和十多名州长等地方官员的改选。截至发稿时,尚有数十个国会席位的计票仍在进行中。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362304例,累计死亡病例1211986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11月3日总统大选日共新增9153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有史以来的第二高纪录。截至目前,美国平均日增863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个州于3日报告平均七天内日增确诊纪录再创新高,36个州报告新冠患者住院率增加至少5%,其中美国中西部地区多个州均出现住院率创历史新高。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预测,持续升高的住院率或预示美国将再有14万人于明年1月20日总统就职日之前死于新冠肺炎。

  截至北京时间5日凌晨4点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441473例;死亡233265例。

  当地时间4日,美国ADP就业数据显示,10月新增36.5万个就业机会,远低于道琼斯经济调查预估的60万,更低于9月份实际新增的75.3万就业数据。分析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导致流失的2200万工作岗位目前还有一半尚未恢复,美国失业率将持续在7.7%左右。

  当地时间4日,英国议会下院就政府在10月31日提出的第二次全国性封锁限制措施议案进行投票,最终以516票赞成、3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议案。从5日凌晨开始,英国将进入第二次全国性封锁限制阶段。届时英格兰地区实行全境封锁,包括关闭酒吧、餐馆、体育馆、非必要商店等,除了上学、工作、看病就医和超市购物等必须理由外,民众一律要留在家中,不得出门,封锁措施将持续四周到12月2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讨论加强俄白联盟关系等问题。两国元首在通话中高度评价俄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认为有关俄向白提供新冠疫苗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还就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纳卡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截至4日,维也纳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23人受伤,部分伤势严重。4日起,维也纳学校、幼儿园复课,案发地附近商店也将逐步恢复正常营业。

  乌干达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乌干达将于明年1月14日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共有5名政党提名候选人和6名独立候选人将参加2021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其中包括现任总统穆塞韦尼、唯一的女性候选人南希·琳达·卡伦贝和前安全部长亨利·图穆昆德等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乒联和瑞典乒乓球协会4日确认取消2020国际乒联瑞典国际公开赛。比赛原定于11月30日到12月5日在瑞典赫尔辛堡举行。

  阿根廷足球名将马拉多纳此前因颅内检测出了血肿,3日晚间在一家私立专家诊所进行了紧急手术。据医生透露,马拉多纳手术成功,恢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