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市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种植柑橘历史悠久。近年来,忠县全力建设“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打造“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帮助百姓脱贫增收,托举起了乡村振兴梦。2020-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重庆市忠县新立镇文笔社区,73岁的伯有桥告诉记者,过去家里因老伴生病致贫,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来到柑橘果园务工,一干就是六年。

  伯有桥:现在我们务工(每年)一万多元收入,吃穿不愁了。

  新立镇文笔社区致富带头人伯志油说,目前,当地3000多亩土地已全部流转为柑橘果园,3000多名农户通过培训成为了果园工人,真正实现了脱贫增收。

  伯志油:农民在这务工,再加上流转土地的收入,两笔收入加一起每月能有1200-1500元。

  为促进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忠县建成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年加工产值6亿元。

  基地技术负责人王雪生:新鲜采摘的柑橘经过清洗、分级、榨汁、消毒等程序后,摇身一变成为橙汁,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近年来,忠县以橘为媒,推动产业转型,由传统的卖鲜果、加工橙汁向“赏花、摘果、休闲体验农业”转变,建设三峡橘海、金色杨柳、橘乡荷海等柑橘旅游景点。

  忠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芳进:“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基本建成,未来将推动忠县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