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西安市积极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城市“动”起来,经济“活”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复苏。2020-10-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临潼工业园总装车间,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5台四五层楼高的天车正在穿梭来往,有条不紊地组装压缩机。
  总装车间钳工班作业组组长周世蒙正在和同事安装一台硝酸四合一机组。他说,产品市场销路好,生产要赶进度、赶合同履约率,班组白班倒夜班,人停机器不停。
  周世蒙:因为上半年的疫情影响,一些协作厂家停工停产。陆陆续续复工复产以后,生产任务就会比较忙一些。
  陝鼓集团生产总监徐晓东介绍说,今年上半年,陕鼓集团销售订货额已经冲到了260多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逆势上扬”的成绩背后,陕鼓集团有自己的秘诀。
  徐晓东:我们聚焦“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实现了生产型向服务制造型的一个转变。不光是我们的单机组(生产),还有我们的工程、运营,还有我们的服务、金融、智能化,包括我们的供应链,这7个业务共同来组成了我们的系统解决方案。
  陕鼓集团的强势跃进,是西安市打造工业强市,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强市的缩影。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签约工业项目77个,总投资近630亿元。同时,前两年的投资也开始发力,这些产能正好在疫情期间进入释放期,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西安市上半年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这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3个第一”是西安市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在西安高新区政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前,西安市民刘女士正在递交申请注册企业的相关材料,工作人员指导着刘女士填写表格。填表、审核、录入、注册……刘女士在7小时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在西安高新区,平均每天有大大小小上百家这样的新企业诞生。企业家看中的,是西安高新区优质的科创资源、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招商政策。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生产总值实现1143.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5%。亮眼成绩单为西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科技强心针”。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说,为了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新区想了不少办法。
  郭晓辉:比如说我们的龙头企业中兴通讯,受疫情的影响,当时非常困难。我们高新区知道这个信息以后,立即组成服务专班,组织了几个小分队去广州、深圳、长沙等地为企业解决了1000多名的劳务人员。得益于各种组合拳,1到8月份中兴通讯的产值不降反增,而且增速达到了22.1%。
  “一带一路”倡议也让西安从内陆城市变成了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上半年,西安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加2.8%,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期间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黄金通道”。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中欧班列“长安号”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18年“长安号”开行的列数突破了1000列,2019年突破了2000列,今年7月底已经突破了2000列。我们现在已经常态化开行了中欧班列15条干线,覆盖了欧洲和亚洲的44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在打造陕西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如今的西安正处在乘势而上的战略机遇期,蓬勃向上的西安未来可期。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冉红斌表示,下一步,西安力争让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快速回升,用信心与活力赢得未来。
  冉红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努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加速奔跑,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