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5日开始铺轨,预计月底铺轨完成。北京至承德段通车后,北京到沈阳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4个小时缩短到2个半小时,北京到承德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个多小时缩短为45分钟。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在吉林长春启动,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将举办“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等五大单元主体活动。本届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政府主办。电影节期间,还将发布长春国际影都发展战略规划,启动国家5G影视产业基地,举办系列经贸活动。

  截至5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540列,发运标箱44652个,开行列数和标箱总量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目前,义乌中欧班列运营路线已有12条,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首架主题彩绘飞机“冬奥冰雪号”5日正式亮相并完成首航任务。9月22日,北京冬奥会将迎来倒计时500天的重要节点,“冬奥冰雪号”的首航也拉开了相关系列活动的序幕。

  武汉市文化旅游部门最新数据显示,自8月7日武汉宣布全市23家收费A级景区免费开放以来,武汉市景区总体日均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4%。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5日下午介绍,截至当天零时,香港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为本地感染病例。截至5日11点30分,已有超过100万人预约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核酸检测。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5点,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26468031例,死亡871166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4点28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234399例,死亡188274例。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已经超越癌症,成为美国民众第二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疾病。该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模型预测数据显示,到明年1月1日,全美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将超过41万。

  当地时间5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警方发布新闻称:“警察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逮捕。”警方称,4日晚发生在当地的“非法集会”上,抗议者并未遵守命令离开集会区域并向警官投掷物品,此后展开了多起逮捕行动,共逮捕27人,其中大多数人被控干扰执法或扰乱秩序。自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膝盖压颈致死后,美国各地频繁上演反种族主义示威,尽管示威大致和平,但波特兰的情况比较特殊,示威活动已经持续将近100天,且经常发生暴力事件。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消息,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战机在巴伦支海上空伴飞拦截北约军机。据介绍一架隶属于挪威空军的P-3C反潜巡逻机试图抵近俄罗斯边境。根据俄罗斯媒体的统计,近期俄军战机已经在巴伦支海区域累计拦截了10多架次试图抵近侦察的北约军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