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9月3日在国新办介绍了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今年主汛期全国28个省份共有7047.1万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69.5万人次。国家防总先后启动13次防汛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5.75亿元。

  中央财政日前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8亿元,支持各地及时开展洪涝灾害救灾相关工作。此次下达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安徽、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受灾地区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农作物改种补种,畜牧、渔业灾后恢复生产等。

  受台风“美莎克”影响,2日起至3日,吉林省雨势持续加大,水利、交通、电力、气象等部门积极应对。目前,全省防洪工程运行正常,暂无人员伤亡和险情灾情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3日联合发布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起因、时间、对象条件等提出了十方面规则。对于符合正当防卫成立条件的,坚决依法认定,切实矫正“谁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记者3日从银保监会了解到,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于9月19日正式实施。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有责任的情况下,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地震、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3日,海南集中发布了8项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包括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国土空间用途审批“多审合一”等,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3日起稳步恢复。先期将逐步恢复柬埔寨、希腊、丹麦、泰国、巴基斯坦等地的直航航班。试运行阶段,每天入境进京人员在500人左右。

  海军第三十六批护航编队3日从青岛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三十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贵阳舰、导弹护卫舰枣庄舰以及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5点,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5884895例;累计死亡病例859130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4点28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135796例,死亡186392例。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日前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计划在10月临时解雇超过1.6万名员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令美国航空业遭受沉重打击。不少航空公司被迫采取裁员、减少航班数量等措施降低成本,维持运营。数据显示,美联航9月航班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37%。

  美国首都华盛顿市民当地时间3日上街游行,抗议此前一天该市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开枪打死一名黑人青年。据当地警察局发布的新闻通告,2日下午,警方在华盛顿市东南区一停车场处理一起涉枪案件时,向据称试图逃逸并挥舞枪械的18岁黑人男子射击,导致后者经抢救无效死亡。但当地媒体报道称,事发地附近目击者质疑警方说法。

  当地时间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两名职员进行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前所未有的行为,意在阻碍法院的调查和司法程序。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哈桑·迪亚卜3日就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案接受负责调查的法官问询,并就有关情况做了陈述。迪亚卜由此成为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发生以来接受问询的最高级别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