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9月4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公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窦桂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等12位优秀教师当选。他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

  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对长期在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放宽学历要求,不作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4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32亿户,较去年底增长6.7%。1-7月全国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万户。

  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增长7.3%;日均装车16.6万车,同比增长8.4%;单日装车17.4万车,再创新高;货运收入完成344亿元,同比增长4.2%。

  9月4日,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始进行核燃料装载,标志着该机组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国9月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将于9月9日到10月8日举办。目前,全国有179个重点城市参加活动,10万余家企业积极参与。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4日到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9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4点27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617111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65154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5点,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6191294例,死亡187484例。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发布报告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经济活动中断,国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应对措施,预计202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3.3万亿美元,是2019财年的三倍多。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21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水平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1946年。自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出台总额约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深陷泥潭,国会还计划出台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

  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9月4日举行了首次会议,这次会议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决定,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会后透露,明年奥运会将尽量避免没有观众的情况出现。据透露,具体的防疫措施大约将在今年年底出台。奥组委在发表的一份会谈提纲中强调,必须保证“充足的检测能力”,在场馆中保证“严密的防疫措施”。

  马里军方9月4日说,一队马里士兵3日在该国西部库利科罗地区遭遇袭击,袭击造成10多名士兵死亡、多人受伤。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了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