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这在西藏自治区表现更加突出。西藏部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山川、高寒、缺氧、贫瘠,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原本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贫困群众“挪穷窝”迁新居,过上了居住有新房、就业有岗位、收入有渠道、服务有保障的新生活。2020-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有一片统一规划、独栋独院的新房,这里是“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来自阿里地区7个县714户315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从牧区搬进了“康乐新居”,开启了新的生活。

  “康乐新居”除了完备的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和幼儿园、医务室等服务设施,围绕“康乐新居”配套建设了6个产业项目,使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康珠一家四口2017年从革吉县亚热乡搬过来,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她自己也来到“康乐新居”服装地毯加工厂工作,康珠说,一家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康珠:我在服装厂就业了,我的丈夫在烟草公司当保安,两个孩子也在就近上学,现在家庭的收入比较稳定,生活条件也好了。

  “康乐新居”服装、地毯加工厂副厂长西热群培介绍,工厂2018年8月投入生产,依托阿里地区丰富的羊毛资源,生产藏毯、坐垫、服装等特色产品,就业人员全部是易地扶贫搬迁来的贫困群众。

  西热群培:我们邀请了专业的培训公司,手把手地教,现在基本上没问题了。工资的话我们按照绩效考核,平均3000没问题(一个月)。

  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26.3万农牧民群众,在政府的妥善安排和组织下,有序地向生产资料富足、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正在从牧区生活跨入城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