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8月14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胡俊浩 杜皓东)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走出高原考上大学,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回到这片养育我的土地,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回报社会!”在西藏边检总站首届“最美国门名片”颁奖典礼现场,获评总站首届“最美国门名片”的索朗达杰道出了坚守普玛江塘4年的原因。

  普玛江塘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东南部,与不丹接壤,边境线长达25公里,全乡平均海拔537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乡,素有“生命禁区”、“世界第三极”之称。这里每年冬季时间长达9个月,年平均气温零下7摄氏度。

索朗达杰带领派出所民警前往辖区岗布冰川巡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6年,正值而立之年的索朗达杰毅然走上了“世界之巅”成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所长。他是派出所建所至今任职时间最长的所长。4年的时间里,每天晚上睡觉他都会醒来4到5次,从没一觉睡到过天亮。刚到普玛江塘的索朗达杰就开始走村入户,很快就和辖区群众打成了一片。因为耳朵大,老百姓还给他起了一个特别的昵称——“大耳朵所长”。

  普玛江塘乡地处边疆,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一直居于山南市末尾。索朗达杰主动联系内地爱心团体加入到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爱心助学工程”,定期邮寄学习用品和衣物帮助更多辖区困难儿童和群众。此外他主动牵头联络驻地乡政府打造群众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办“扫盲夜校”、技术培训班,为75名长期无业群众解决了就业困难。帮助牧民对接线下超市销售牛羊肉、酥油等农牧业产品70余吨,一系列帮扶举措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也先后被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索朗达杰(右二)带领民警对进入辖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索朗达杰介绍,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边境自驾游,派出所在做好查验工作的同时,更多的任务是救援。2019年3月底,浪卡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称:辖区冰川附近有4名游客失联1天,急需搜救。3月的岗布冰川仍然雪花纷飞,平均气温零下30度,风力最高时达到8级。警情就是命令,索朗达杰立即带领民警赶往海拔6300多米的冰川一带,由于方圆几十公里都是无人区,没有通讯信号,他们只能一遍又一遍搜寻可能的事发区域。经过8小时的搜索,最终民警们在一处冰缝中找到了4名被困游客。其中,2名游客因严重缺氧,引发了高原肺水肿,索朗达杰和民警们立即背起游客,将游客送往医院救治。最终,2名游客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有危险的地方必须有我们的身影。”在索朗达杰的带领下,仅2019年,派出所就先后成功组织冰川救援12起,解救被困车辆13台、游客40人。他先后荣获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执法标兵”、西藏自治区拥政爱民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如今,因为工作表现突出,索朗达杰已成为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继续在边境一线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别样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