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白鹤滩水电站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于18日下午成功吊装。这也吹响了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按期投产发电的“总号角”。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转子吊装是机组安装最重要的标志性节点。白鹤滩水电站是开发和治理长江上游的重要水电工程,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也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首艘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华祥龙”号18日在广州正式入列。该船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打破常规工程船在执行抢险打捞作业时受制于现场地形和环境,无法实现自航的限制,可依靠高达90米长的桩腿站立在海上作业。标志着我国救助打捞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

  农业农村部18日发布消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展顺利,在前期完成候选疫苗株实验室和中间试制阶段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

  近日,海军2020年度招收飞行学员任务完成。今年海军从全国22个省份招收的飞行学员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高考成绩全部超过一本线,平均成绩超一本线49分,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录取数量占录取总数的49%,将有效满足航母战斗力建设和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需要。

  2020年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将于8月23日在云南省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开赛,联赛开幕式及揭幕战将于当天下午3:40进行。今年女超联赛共有10支参赛队伍,比赛采取分阶段赛会制。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8日20时16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756357例,累计死亡病例77163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9日凌晨4时36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469444例,死亡171343例。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了当前白俄罗斯局势。据俄总统网站18日发布的新闻公告,俄法两国总统均认为应尽快解决白俄罗斯出现的问题。普京强调,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和向白领导层施压。据塔斯社报道,俄德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讨论了白俄罗斯当前局势,一致希望白局势尽快恢复正常。

  据马里媒体18日报道,当天早晨,距马里首都巴马科约15公里的库利科罗地区卡蒂镇一处军营发生哗变。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被扣留在军营。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18日下午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凯塔和西塞已被哗变军人扣留。2012年3月,正是在卡蒂镇这处军营发生的军队哗变演变成政变,时任总统杜尔因此在任期结束前辞职,这场政变也导致马里北部安全局势恶化。

  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新一轮军控对话18日下午结束,对话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8日表示,结束新冠大流行和重新开放经济的最快方法是从保护世界各地风险最高的人群开始,而不是仅仅保护某些国家的全部人口。他再次重申应避免抗疫物资供应尤其是疫苗方面的“民族主义”。谭德塞表示,一旦确定一种成功的疫苗,建议分两个阶段分配疫苗。在第一阶段,疫苗将按比例同时分配给所有“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的参与国,以降低总体风险;在第二阶段,将考虑各国面临的威胁和脆弱性。

  8月以来日本连续遭遇高温天气,截至16日,东京本月共有53人中暑死亡。为避免东京夏季的炎热天气,东京奥组委去年年底决定将马拉松和竞走两个项目的比赛地点由东京改为日本北部城市札幌,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田联也同意了东京方面的决定。世界田联最近派出专家对札幌的赛道和环境进行了调查,对所有数据都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