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7日是2020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南方多地又新增防汛压力。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高考各项保障。2020-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城区导致多地积水严重、道路受阻。7日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记者从歙县教育局了解到,歙县考区原定7日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将于9日启用备用试卷进行补考。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据歙县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 8日歙县仍有较强降雨过程。记者从歙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该县各考场内情况正常,主要是考点外积水严重。离考点较远的考生昨晚已提前入住了歙县城区。

  安徽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在那个考点考试的住到老城区去。另外搞了一个备用考场。采取任何可能采取的措施,我们歙县压倒一切的任务是确保高考。

  7日一大早,江西九江等地迎来暴雨天气。彭泽县将防汛响应升为Ⅱ级。全县为2000多名考生开辟高考“绿色通道”。

  彭泽县彭泽二中副校长欧阳敏:提前了解考生前往考点乘坐交通工具的状况。针对前往考点有困难的考生,安排班主任点对点接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暴雨天气双重考验下的湖北首日高考井然有序。武汉市启动城市排涝Ⅱ级应急响应,对全市的58个考点进行渍水风险等级划分,重点区域重点盯防。

  武昌区交通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童小虎:在周边易渍水的路段,落实抢险人员、车辆、设备,及时疏涝排水,确保道路畅通。

  此外,湖北教育、卫健等多部门提早应对,准备了1072个备用考场,对考点、考场进行了消杀、通风,设置临时留观室,配齐配足人员、车辆、药品、器械等。

  北京市7月6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这是自6月11日以来首次出现新增病例零增长。目前北京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记者在北京多处考点看到,考生佩戴口罩间隔1米入场,家长在考点外不聚集。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北京第十三中学看到,身穿防护服、肩扛弥雾机的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就开始进入考场进行消杀工作。

  志愿者肖唯唯:能够为学子们做这个服务,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期待他们能够金榜题名。

  在广东省实验中学门口,学生家长杨雪梅特地准备了100个写着“高考必胜”的红色口罩,送给其他前来助考的家长们。

  杨雪梅:我们也穿了红旗袍,就是开门红,旗开得胜。愿我们的孩子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