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李欣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7月7日是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的第一天,全国超过千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大考”。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共设考点7000多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将近95万人。在教育部国家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切换监看全国所有考场的情况,在每个考点校门口都设有体温检测区,对所有进入考点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度以下才可进入。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介绍,今年考生较往年可提前近半小时入场。李国荣表示:“因为今年有疫情的特殊情况,学生需要测体温。所以入场的时间比以前提前了半个小时。上午是7点半入场,下午是1点半入场。”

  每年高考第一天,作文题目都会成为热议话题。今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10套试卷,11道作文题。在山东使用的新高考Ⅰ卷中,作文题“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选取中国抗疫行动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和特定的视角提出写作任务,全国Ⅱ卷作文题“携手世界,共创未来”将学生带入全球抗疫的进程中。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勇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贴近现实生活,厚植家国情怀。张志勇表示:“怎么样让我们这一届高中生在他的人生成长中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记,疫情的防控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经济社会生活。对他们的人生价值、使命担当,怎么样留下烙印,能够体现在语文的考试当中,体现出我们对‘立德树人’的考核,这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