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2020-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日上午,各界群众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参观了《铭记与传承——向东北抗战英雄致敬》主题展览,讲解员王漫介绍,希望以此重现抗日英雄浴血奋战、保卫山河的悲壮历史。

  王漫:主要就是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是传承和弘扬这种伟大的抗联精神。

  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密林雪原的艰苦环境中与敌寇血战,为全民抗战建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功绩。连日来,人们纷纷前往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祭扫。

  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丛薪郦:今年创了一个接待的高峰,到我们陵园拜谒活动单位不光是本市的,还有包括像辽宁省也有很多单位来举行活动。

  南京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为真实记录这段历史,《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日前出版并举办新书首发座谈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介绍,抗战老兵的口述资料真实还原了南京保卫战的细节。

  张连红:向每一位抗日老战士致敬!为了参加抗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让人真正感受到这种抗战精神。

  在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瑞金,当地民众自发前往88年前毛泽东同志起草《对日战争宣言》旧址东华山寺的后山上,举行升国旗仪式,深切缅怀先烈。红军后代邹勇说,纪念是为获得奋进的力量。

  邹勇:作为一名革命后代,我们要更加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努力奋斗!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长期驻扎,如今,抗战文化寻旅活动在当地兴起,高校学生梁丹妮说,以参观的方式融入历史,学习、感悟,对传承抗战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意义非凡。

  梁丹妮:我也将秉承各位前辈的遗志,去发扬我们的红色文化,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