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2019-07-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抗战精神,汲取前进力量。2019-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展览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广大军民投入抗日战争,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辑研究部韩小昆:240幅珍贵照片,400多件珍贵文物,从新闻报国,抗战歌曲,抗战文学,抗战电影等多个方面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建立文化界统一战线。

  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活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诵读抗日英雄家书、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历史记忆在这里传承。已经94岁的抗战老战士王生面对现场一百多名学生代表,郑重地传交了“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的接力棒。

  王生:今天我想对你们说,珍惜和平生活,好好学习,保家卫国、建设和平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

  回望抗日战争的烽火,更映射出当代和平的珍贵。具有仪式感的纪念活动,也是现场小学生们生动的历史课堂。

  小学生:我是听到那位老爷爷讲,那时的生活多么艰苦,也越发要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小学生:感觉非常庄严,让我们新一代的少先队员,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圆梦中华。

  在吉林省通化市,社会各界自发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

  通化市第十三中学学生张代岳: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和以前来到这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学习杨靖宇将军在抗日战争时期那种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