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平均每平方公里仅有3.4人居住。当地坚持守护绿水青山,依靠优质农畜产品,摘下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2020-0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年,智青松多镇德合隆村牧民扎西才周被精准识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她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已经有了40多头牛。由于生长环境天然、绿色无污染,久治牦牛肉卖到了上海、杭州、广州等大城市,扎西才周的收入也多了起来。

  扎西才周: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每年卖牛也能有稳定的收入。

  把牛赶到山上,扎西才周就回到牛圈开始收集牛粪,以前牛粪除了当燃料外再无他用,现在却成了当地牧民的一项收入来源。

  2019年,青海省全面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久治县优良的生态环境,让绿色有机肥成为畅销产品,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增收的新途径。

  在久治县有机肥料加工厂,从草原上收集的牛粪经过发酵、烘干、调配后,就可以装袋出厂。企业负责人介绍,年产三万吨的产能,依然供不应求。

  企业负责人:老百姓的收益主要是两块,第一,原料款;第二,把原料交上来以后,我们加工成有机肥,销售出去以后,里面的60%第二次分红给这些贫困户。

  目前,久治县全县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1528户642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久治县副县长扎旦:我们要保护好生态。生态富了,牧民才能富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