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6月2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迪庆台记者罗晓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地处云南西北横断山腹地,平均海拔3280米,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年来,迪庆州通过发展中药材、经济作物等高原特色产业,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让越来越多的藏区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路。2020-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田埂边,驻村工作队员正认真地指导群众育苗、栽培。

  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红忠:过去做的是零星产业,老百姓自己够吃够种,现在做的产业都在合作社里,合作社去年收益很好,有些人达到四五万纯收入。

  虎跳峡镇红旗村在传统的种植方式下,药材种植规模小、散而乱、产量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由各合作社牵头实施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免费提供优质种子、种苗和农药,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种植。同时,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就近解决了村民的务工问题,也保证了经济收入。

  红旗村傈僳地组支部书记赵志生:这个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0年,这个村老百姓已经脱离了人背马驮的历史,都住进了砖瓦房。

  红旗村只是迪庆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迪庆围绕特色畜禽、中药材、食用菌、木本油料、葡萄、青稞(藜麦)、蔬菜等七个重点农业产业发展,高原农牧民群众产业就业收入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迪庆州脱贫2712户9196人,出列贫困村40个,贫困人口减少至15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