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王锐涛 傅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2020-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一声令下,搭载着北斗三号系统第30颗全球组网卫星,也就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出橘红色烈焰,一飞冲天。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从1994年到今天,北斗系统用20年走完了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40多年的发展之路。最近2年半时间,我们创造了18箭30星的世界卫星导航系统星座组网发射的奇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星座部署已经圆满完成,这是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实一步。

  目前,地面运控团队正在对卫星进行在轨测试、入网评估,并对北斗三号的各类服务系统进行集成试验和评估,为系统全面开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