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冲九霄,北斗奔团圆!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随着卫星太阳帆板在茫茫太空中伸展工作,这颗北斗家族的“收官之星”伴随着一个几代人不断求索的梦,冲向那片壮丽的星空,将与北斗家族完成组网牵手,适时入网提供服务。

  发展自主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航天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1985年,一批仰望星辰的中国科学家开始研制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以“北斗”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命名。由此,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拉开序幕。此后,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逐步变为现实,实现了卫星导航领域的惊人飞跃。

  发展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2003年12月,北斗一号系统正式开始向国内用户提供服务;2008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北斗系统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他如金融、电力、渔政和森林防火等领域近年来也逐渐尝试使用北斗系统。在今年的珠峰测高工作中,北斗导航系统惊艳亮相,为精确获得珠峰高度提供技术赋能……从“中国奇迹”到“中国分享”的精彩跨越中,北斗之路步履坚定,北斗之光惠及全球。 (文字:徐可 海报制作: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