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5类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

  公安部日前推出保障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包括:依法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保健食品,制售假劣抗疫类药品、防护物资等六类犯罪,以及建立涉企案件快速侦办机制,开展积案清理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举措。

  海关总署近日通报三起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行政违法案件。出入境人员不如实填报不仅面临行政处罚,符合立案标准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被处罚人员将被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进出境海关将对其行李进行开箱(包)人工彻查。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贫困群众复工复产,目前,已协调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就业”等用工模式,先后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2日)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物流需求回暖,产能快速恢复,景气指数也出现明显回升。

  财政部透露,截至3月底,今年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829亿元,其中3月份发行1331亿元。

  4月2日至6日,我国多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向北京、河北、山西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向四川、云南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要求各地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

  国际简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日)4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万例,达1002159例,死亡病例为51485例。数据还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36339例,是目前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其死亡病例为5648例;意大利死亡病例达13915例,是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其确诊病例为115242例;西班牙确诊病例达110238例,死亡病例为10096例。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发表联合声明说,应谨防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措施对粮食供应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证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转。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放假延长至4月30日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放假期间,政府机关、部分企业以及食品店、药店等居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机构将照常工作。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激增至664.8万,再度刷新历史记录。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亨特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下滑速度和幅度都前所未有。预计未来几周美国还将有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并将有2000万人失业。

  欧盟法院2日裁定,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在2015年拒绝接收和安置难民的行为违反了欧盟法律。三国或将面临罚款。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欧盟对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战乱地区的难民分配至各成员国进行安置。这些难民多数经由希腊、意大利等“门户国家”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日本警察厅2日说,2019年日本共抓获4321名吸食大麻者,较上一年增加743人,青少年中吸食大麻的人数正在快速增加。日本警方分析认为,许多年轻人认为与兴奋剂相比大麻危险性比较低,因此在好奇心以及周围环境的驱使下开始吸食。当下,必须正确告诫青年人吸食大麻的危害,让他们知晓大麻会严重影响人的认知能力,还会增加精神疾病的患病风险。

  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毅力”号火星车团队已将从全球收集到的约1090万个名字蚀刻在硅芯片上。这些名字将于今年夏天随“毅力”号一同前往火星。

  英国政府网站发布公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本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推迟至明年举行。大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将由各方另行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