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昨晚(1日)8点左右,四川泸山新产生3公里的火线并向山下蔓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度在西昌的凉山、自贡、内江、德阳、雅安、眉山支队赶赴增援,设置水枪水炮阵地,堵截火势。目前,现场火势蔓延迅速,风速较大,浓烟弥漫。消防指战员和消防车,正布点全力防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昨天(1日)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时,强调要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去年中央财政投入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45亿元,安排40亿元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截至去年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99.9%以上。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2020年全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进一步提高支小支农业务占比,确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和户数占比不低于80%,其中新增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

  昨天(1日),上海三家新设企业使用手机一并下载领取了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了无需领取纸质执照、无需刻制实体印章,即可在线开展经营活动。这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全面优化升级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警局日前联合发文,决定自4月1日到11月30日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监管,主要围绕海洋(海岸)工程建设、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废弃物倾倒、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海砂开采运输、海洋自然保护地、陆源污染物排放、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8个领域开展全面监督管理。

  昨天(1日)20点23分,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距离石渠县城77千米,震中5千米范围内平均海拔约4661米。目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已派出工作组前往震中核查灾情、指导救灾。据初步了解,石渠县及震中周边长须贡马乡等地通信、电力均未中断,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及房屋倒塌的报告。

  国际简讯: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日18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827419例,死亡40777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月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03608例,成为首个确诊病例超过20万的国家,其死亡病例为4476例。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4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削减了2.7万个就业岗位,这是该指标10年来首次下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月1日下跌,其中道指跌4.44%,标普指数跌4.41%,纳斯达克指数跌4.41%。

  东京奥组委4月1日在日本福岛县国家足球中心举行圣火交接仪式,宣布储存圣火的火种灯从2日起在这里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国家足球中心在2011年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一度成为灾民安置中心,为了纪念灾后重建,奥运火炬接力原本计划于3月26日在这里举行开幕仪式,但奥运会被推迟一年后,火炬接力活动全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