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昨天(16日),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对外颁布,自2020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新目录删除了2015年以来国家明确放开或取消的价格和收费项目,主要涉及铁路、民航、港口、邮政、银行,以及食盐、代办签证服务、国家储备糖肉交易服务等领域。与现行《中央定价目录》相比,修订后的定价项目缩减近30%。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16条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其中包括将生猪养殖场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昨天(16日)发布公告,自2020年3月1日0点起至2020年6月30日24点止,免征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的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截止到昨天(16日),全国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有93项复工,复工率达84.5%,返岗人员达80%。除东北西北地区部分工程受气候条件限制外,3月底前全部在建项目复工可达100项以上。

  国际简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17日凌晨1点),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068例,死亡69例。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说,她已提议对欧盟以外人员前往欧盟的非必要旅行进行限制,该限制有效期拟为30天。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16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6点,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7980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2158例,另有2749人治愈。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16日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3点,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633例(当日新增1233例),其中死亡病例148例。

  西班牙内政大臣马拉斯卡16日宣布,西班牙将从17日0时起关闭陆上边境。只有西班牙公民、西班牙合法居民或被证明有不可抗力原因的人才能通过陆路进入西班牙境内。

  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16日宣布,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瑞士即日起将全国疫情警戒级别从“特殊状态”上调至最高级别“非常状态”。她表示,瑞士即日起至4月19日关闭全国所有商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但食品商店和医疗机构保持开放。

  比利时王室16日发布公报说,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当天正式任命现看守内阁首相维尔梅斯为组阁人,授权其组建一个旨在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内阁。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6日表示,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匈牙利将临时关闭边境,届时将只允许本国公民入境,相关国际协商正在进行。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进一步控制新冠病毒传播,埃及将暂停所有3月19日至31日进出埃及的航班。

  格鲁吉亚政府16日宣布,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自当地时间18日0点起,格鲁吉亚将暂时禁止外国公民入境。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16日在耶路撒冷宣布,正式授权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里夫林呼吁尽快结束组建新政府的僵局,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他表示,以色列应避免举行“第四次选举”。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秘鲁16日进入为期15天的全国紧急状态。秘鲁政府采取一系列严控措施,包括关闭边境,除外出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等,公民应居家“强制隔离”。

  纽约股市16日大幅低开,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超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暴跌趋势没有改变,道指跌12.93%,标普指数跌11.98%,纳斯达克指数跌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