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我国昨天(10日)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此次联试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器正样的唯一一次地面联合演练,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

  昨天(10日),中国老挝昆万铁路最长隧道——安定隧道建设现场三条喜讯传来,1号斜井大里程与9号横洞小里程贯通,7号横洞与8号横洞贯通,同时隧道进口端掘进突破了6公里大关,标志着安定隧道施工取得重大进展,为这条昆明到万象的铁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部昨天(10日)表示,到今年底,全国每个地级市都要至少建一个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教育部昨天(10日)表示,近期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活动,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物价形势将进一步回归平稳。

  海关总署近日推出新措施,对于疫情发生前到岸,因疫情而无法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经企业申请可减免滞报金。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经申请,海关可批准最长3个月的延期缴税计划,并减免滞纳金。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10日)表示,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2778例。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日10点(北京时间10日下午5点),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105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天增加186例,达到872例。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0日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纽约联合国总部将暂停对公众开放,所有联合国游客观光活动也将暂时中止。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1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6点,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49例,较前一天增加977例,当天新增死亡病例168例,累计死亡631例。

  西班牙卫生部10日说,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1622例,过去24小时内增加了623例。已死亡35人。西班牙从11日零点至3月25日暂停从意大利到西班牙所有机场的直航航班;议会也宣布未来一周暂停所有活动。西甲足球赛等体育比赛都将空场状态进行。

  法国卫生部下属卫生总署署长热罗姆·萨洛蒙10日说,过去24小时法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2例,全国累计病例升至1784例。他说,法国目前仍处于防疫工作第二阶段,重心还是“遏制病毒在法国领土上的传播”。

  据日本广播协会统计,截至东京时间10日晚9点,日本国内确诊病例共568例(含包机归国14例),当日新增46例。日本47个都道府县已有34个出现确诊病例。

  德国东部萨安州州政府一名发言人10日证实,该州新出现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德国新冠肺炎疫情已扩散至全部16个联邦州。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北威州出现了2例死亡病例。

  瑞典1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百例,全国累计病例升至354例。瑞典公共卫生局10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土扩散的风险提升至“非常高”这一最高级别。

  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10日在致各国议会联盟和各国议长的一封信中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行动,以使美国对伊所有制裁立即失效,包括美对伊医疗方面制裁。他在信中对美国“非人道主义的制裁”表示遗憾,并称对医疗、制药和医疗设备的制裁阻碍了伊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阿富汗美军10日证实已开始从阿富汗撤出。驻阿美军在声明中说:美军已开始有条件撤出,将在135天内将人数减至8600人。

  耶路撒冷地方法院10日拒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推迟开庭时间的请求,坚持其涉嫌贪腐案首次庭审将按原先计划在17日举行。内塔尼亚胡的辩护律师哈达德8日向国家检察官办公室提出请求,将其涉嫌贪腐案开庭时间推迟45天,理由是辩护律师团队尚未从国家检察官办公室收到相关证据材料。法院表示,首次庭审法院只是宣读对内塔尼亚胡的指控,因此没有理由推迟开庭时间,并要求他本人出庭。

  国际油价10日大幅反弹。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23美元,收于每桶34.36美元,涨幅为10.38%。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86美元,收于每桶37.22美元,涨幅为8.32%。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10日通过沙特利雅得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暂停其股票交易,原因是“等待宣布公司重要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