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针对外贸领域复工时遇到的中小外贸企业资金融通不足的问题,商务部昨天(27日)表示,将及时足额实现出口退税,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实现应贷尽贷。

  税务总局昨天(27日)要求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供便利化服务,将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应急管理部昨天(27日)出台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简化复工复产程序等8项措施,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复工复产。

  住建部近日发布通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涉及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工程项目应优先开复工,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和建设,禁止搞“一刀切”。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今天(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对于已经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旅客可先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

  国际简讯:

  截至当地时间今天(28日)上午8点,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总计达919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200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705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27日)下午表示,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要求全国公立中小学自3月2日起停课。

  叙利亚媒体27日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当天在伊德利卜省战略重镇萨拉基卜附近展开激战,土耳其军队也参与其中。叙反对派武装称已经夺回了萨拉基卜,不过叙利亚政府军尚未证实这一消息。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则称,叙利亚政府军已将反对派武装击退。

  英国政府27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纲领的文件指出,英国寻求与欧盟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但将在6月份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贸易谈判。这意味着今年底,英国仍可能主张在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结束“脱欧”过渡期。

  以色列国家检察官办公室27日宣布,两名前高级官员因在代号为“3000号案件”的德国潜艇采购案中涉嫌贪腐将被起诉。将被起诉的两人是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的阿夫里埃勒·巴尔·优素福和海军前高级官员沙伊·布罗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