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就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2020-0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阻断疫情扩散,近期,武汉、黄冈、孝感等地住宅小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闭管理,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措并举,保证在疫情防控大局下的居民消费需求。

  王斌:生活必需品供应主要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鼓励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

  王斌还介绍,商务部和交通运输部建立直接的交通保障机制,依托9省联保联供机制,协调解决了一些周边省市复工复产难、交通运输不畅、货源不足等急事难题。

  王斌:自1月23日以来,9省联保联供机制相关省区市已经累计向湖北武汉调运生活必需品物资2.8万余吨。

  对于湖北周边跨省区物流运输还不够畅通,部分地区封村断路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王斌指出,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王斌:坚决制止擅自层层设卡、封村封路、阻断交通等行为,打通运输“大动脉”、畅通物流的“微循环”。

  为保障肉类市场供应,王斌介绍,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继续组织中央储备肉的投放工作。

  王斌: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发挥收费公路通行费免收政策的作用,全力统筹做好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

  吴春耕:对所有的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免收通行费,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原则畅通绿色通道,免费不免服务。

  吴春耕介绍,目前快递业正稳步恢复。

  吴春耕:中国邮政、顺丰、京东,基本已经是全员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目前的复工率已经达到66.7%,这一进度还将继续加快。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商务部积极扩大医疗物资进口,弥补国内短期生产供应的不足。

  冼国义:截至2月20日,全国通过各种贸易方式,共进口了超过50亿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口罩13.7亿只,防护服1553.3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