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5日消息(记者湖北台何伶凌 刘成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昨晚(14日)透露,全国中医药系统已向湖北派出2220人,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高。此外,湖北省已累计发放11万余份中药,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2020-0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国家中医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248人,症状改善159人,51人出院,22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转至缓冲病房。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

  黄璐琦:各期病人对中医药治疗意愿迫切、治疗满意度高,目前湖北地区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率达75%以上,其它地区超过9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表示,目前正在病区开展一系列的中医传统疗法。患者住在隔离病区时,经常表现出焦虑、失眠、腹胀、没胃口等症状,采用中医传统疗法后,病人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