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昨天(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逐项制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清偿计划,每一笔欠款都要有具体时间表和清偿路线图。对额度不大的无分歧欠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对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应清尽清。2020-0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各省市区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

  辛国斌: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梳理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8900多亿元,已清偿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大约是75%。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超额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对于去年全国剩余的2000多亿元的民营企业待清欠台账如何处理。

  辛国斌:无分歧欠款占到8成以上,这些欠款大多都是陈年旧账,应该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千方百计的来推动这些欠款能够做到应清尽清。

  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裴仁佺表示,2019年中央企业没有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在实现无分歧欠款、高质量、零拖欠的基础上,加快有分歧欠款的协商解决进度。

  裴仁佺:国资委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在年关岁末的时候,做好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账款的支付工作,确保付出辛劳汗水的农民工兄弟,过一个祥和的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