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今天(10日)召开全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16-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15.6%,已经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进度目标。

  “十三五”之初,节能监察设定目标为聚焦高耗能行业,用5年时间实现高耗能企业的全覆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19个行业的全覆盖,2020年对建材、石化、化工、轻工等行业中其他细分行业实施监察后,将完成高耗能行业监察全覆盖的目标。同时,运用价格手段倒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降本增效。“据测算,2016年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下降了19%。”辛国斌介绍。

  4年来,节能监察效果持续显现,工业节能取得积极成效。2016-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15.6%,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进度目标。辛国斌说:“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成本约4000亿元,既有力提升了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辛国斌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但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重大技术装备等方面,瓶颈、短板仍然很多,全要素生产率较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于10个百分点以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必须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多种方式狠抓工业节能。辛国斌表示:“各地区要跟踪节能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对违规企业及时开展‘回头看’,建立违规企业和违规设备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按实销账。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公示违法行为,限期落实整改,增强节能监察的执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