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升至2.01%,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增加,有利于促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

  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的“我要办低保”功能日前上线运行,困难群众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低保,还能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实现城乡低保申请“指尖办”。

  宁夏教育厅昨天(4日)发布,2020年,宁夏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招生考试制度,对义务教育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国际简讯:

  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4日投票通过与土耳其断交的决定,并拒绝承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有关地中海“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个月表示,土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本月2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授权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

  数千名哀悼者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为遭美军空袭身亡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送葬。他们一路高喊反美口号。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主要政党负责人、多位部长以及伊拉克政府军等也加入了送葬队伍。

  针对美国3日空袭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并造成伊朗高级将领身亡的行为,国际社会表示关切,担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升级。伊朗3日致信联合国称,伊朗保留在国际法框架下自卫的权利,美军刺杀伊朗军事指挥官的行径是美国“国家恐怖主义”的显著例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指出,对近期海湾地区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深感担忧,敦促各方最大程度保持克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3日通电话,对事件表示关切,并指出,美国的举动可能严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说,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原则,敦促美方放弃使用非法手段实现目标的做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叙利亚、卡塔尔多方等也对美方的袭击行为表示反对。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等地和巴格达以北一个驻有美军的基地4日晚遭到炮弹袭击,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袭击。“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是伊拉克政府机构以及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地。拜莱德空军基地位于巴格达以北约80公里,有美军驻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