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提前实现新增就业全年目标,工业、市场销售、投资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9-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从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来分析,总体上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与前三季度是持平的;再次,从服务业来看,1-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也与前三季度持平,很多服务消费也确实保持了较快增长。

  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日用品类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和消费升级相关的一些商品,包括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居民消费总体比较活跃。

  保就业就是保增长,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1193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0月份是5.1%,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的就业指标却不断传来好消息。

  刘爱华解释说: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带动就业在两百万左右。实际上,我们6.2%的增速应该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之间的就业总量。第二,这些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在巩固。第三个原因,目前支持灵活就业的新业态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

  此外,就业的变好也与稳就业政策的作用有关。刘爱华强调,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逐步显效,有助于把我们中长期存在的机遇和优势逐渐发挥出来,我们对未来经济保持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是完全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