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中央前不久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昨天(10月31日)就区块链研究的多个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019-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纯介绍,区块链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和国外侧重发展公有链不同,中国的区块链研究集中于联盟区块链的技术,目前在金融和民生等领域已经有了一些积极的应用。比如,一些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企业的应收款链环节,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陈纯:把你的应收账款变成了区块链上的数字凭证,这个凭证,银行可以自动地确认可以打多少折,可以直接贷款给你,使得中小企业的贷款就非常快。

  在陈纯看来,区块链技术实际上还处在技术研究阶段,离大规模的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浙江大学研究开发出一个实验版的系统,在各项性能指标上能够达到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水平。区块链发展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监管,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就区块链发展应用中的“实名制”和“备案制”做出了相关规定。监管需要“以链治链”,陈纯介绍,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在从技术监管方面进行积极研究。

  陈纯:强化对区块链平台级应用的安全评估,提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合关性和规范性,协助建立健全区块链的监管体系,强化区块链的监管能力建设,共同探索区块链的监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