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互联网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区块链正引起各国政府和各个行业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前不久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到底什么是区块链?未来将会带来哪些领域的变革?中国又该如何发展自己的区块链技术?昨天(31日),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在浙江大学就区块链研究的多个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按照行业定义,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但是要把这个概念解释清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打起了比方:“一个村里,张三向李四借了一百块钱,他要大家知道这个账。然后他通过村里的广播站全村广播,然后全体的村民听到了广播,都在自己的账本上记下了:张三向李四借了一百块钱。没有人赖也不可能赖。”

  陈纯介绍,区块链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和国外侧重发展公有链不同,中国的区块链研究集中于联盟区块链的技术,目前在金融和民生等领域已经有了一些积极的应用。比如,一些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企业的应收款链环节,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把你的应收账款变成了区块链上的数字凭证,这个凭证,银行可以自动地确认打多少折,可以直接贷款,就使得中小企业的贷款非常快。浙商银行就用了区块链,大概节省了80%的时间,而且成本降低了50%。”陈纯说。

  有人称今年是区块链商用元年,在陈纯看来,区块链技术实际上还处在技术研究阶段,离大规模的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区块链在大规模组网、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多个方面的核心技术还需要突破。他说:“区块链有一个特点,节点数越高、越多,性能下降会特别快,指数型的下降,所以网络技术没有突破,区块链系统的性能很难提升,区块链大规模的组网技术也待突破。”

  作为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介绍,针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点,浙江大学研究开发出一个实验版的系统,在各项性能指标上能够达到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水平。

  除了技术上瓶颈,区块链发展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监管。作为一种新技术手段,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匿名性等特征容易带来一系列问题,区块链的健康发展,监管不能缺位。

  陈纯表示:“利用区块链去传播有害信息、网络谣言和煽动攻击性的信息,会给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布局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任何一个好的技术或者工具都需要被正确地加以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就对区块链的监管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监管需要制度保障,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就区块链发展应用中的“实名制”和“备案制”做出了相关规定。另一方面,监管需要“以链治链”。陈纯介绍,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在从技术监管方面进行积极研究:“在技术上为监管提供支撑,强化对区块链平台及应用的安全评估,提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合关性和规范性,协助建立健全区块链的监管体系,强化区块链的监管能力建设,共同探索区块链的监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