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2018-07-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近三年来,总书记每年都会在调研时召开座谈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请听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决胜脱贫攻坚》,今天播出:《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2018-7-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特别强调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习近平: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西部地区产业支撑带动能力不强,自身造血功能比较弱,靠过去单一的、短期的、救济式的送钱送物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正在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不仅要推动省级层面协作,而且要推动市县层面协作。

  江苏与陕西近年来开展“苏陕协作”项目,让黄土高原上的优质农产品有了更广的销路,如今农户们每亩地纯收入从千元左右提升到五、六千元。湖北恩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浙江杭州的对口帮扶下,截至2016年,全市12000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规划发展处处长何俊民:一是旅游资源开发上,我们可以指导,二是在旅游市场的开拓上,宣传恩施的旅游,三是帮助恩施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二十多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

  习近平: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近些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等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单位,也围绕扶贫做了不少事情,为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发改委、中央组织部牵头39个部委对口支援江西赣南,架起了中央和老区的“连心桥”。

  赣南挂职帮扶的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处长刘胜安:要把底细摸清楚,问题找准确,针对性的跟省里相关部门,扶贫、农业,包括财政的沟通对接。

  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2014年,万达集团选择贵州省丹寨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作为精准扶贫的实验区,提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扶贫思路。

  丹寨县副县长李白:现在我们的小镇的商铺,都和种养殖合作社签有蔬菜、鸡蛋、猪肉等订单,这样我们贫困户和合作社种的农产品、土特产品都帮助消化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