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得到各方积极评价

2018-07-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得到各方积极评价。2018-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将中国新时代外交“两个构建”核心理念与中东的现实和需求紧密结合,从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中国的中东政策理念,提出中阿合作新举措。

  阿尔及利亚外长梅萨赫勒: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给予中阿合作很高的战略地位,阿拉伯世界正在经历重大的变革,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出了很多关于中阿之间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的倡议,我们希望中阿关系能够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当前,中东面临消除和平之殇、破解发展之困的紧迫任务。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中东很多事情盘根错节,大家要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我觉得这个话非常通俗,但是实际上说得很到位,中东地区如此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任何一个国家想把自己的解决方案,强加给整个中东地区,真的是不可能的。因此就像习主席在讲话里主张的,强调解决方案要有包容性,反对压制性的解决方案,对于今后中国在中东地区解决冲突方面发挥作用,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

  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给出了解决阿拉伯地区复杂问题的方案,中方提出用发展来实现和平,所有这些倡议都减轻了阿拉伯国家人民遭遇的苦难。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经过中阿双方友好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

  阿盟秘书长盖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倡议,它将从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包括港口、铁路、航空投资贸易等,而这些都是阿拉伯国家人民关注的,尤其是习主席谈到将给予阿拉伯青年和科学家数千个在中国培训的机会,这将开发他们的潜力,有助于双方未来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这一次这个讲话,为地区和平、发展、稳定奉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主张。如果中阿双方都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的话,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联系会更加的紧密,中阿之间构建利益共同体、乃至最终升华到命运共同体,前景是很光明的。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