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玛莉亚”来袭 各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抗台减灾

2018-07-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台风来袭,各地积极运用一些新技术、新手段抗台减灾。2018-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福州市福飞路,记者看到了一种下穿通道“防台神器”快速挡水墙,这种快速档水板是高80公分的一块铝合金板,凹凸的表面,下方有几个支撑杆,使用时只要用沙袋压在支撑杆上或者放在挡水墙后面固定就行了。快速档水板可以实现一分钟挡住突如其来的大水。

  福州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快速挡水板准备了三十几台,这速度比较快能够把这个水挡住。

  昨天(11日)台风登陆时,这种挡水墙在福州五四路、新华人行道、万宝商圈、金山建新南路等福州易涝点起到了防洪的重大作用。宁波江北区一款最新研发的“宁波避灾场所APP”投入使用。这款最新研发的APP纳入了江北区70个避灾点,可满足一万五千多人避灾安置。

  江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朱高峰:你看到附近的点在哪里,点它,会显示避灾点在哪个位置,电话号码是多少,然后点击路线规划,它会显示怎么走,能尽快找到这个避灾点。

  在景宁,最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将助力防汛工作。

  景宁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潘康康:我们县防办根据这个降雨信息,发布汛情通告单以及电话预警给乡镇相关责任人。数据时效性更强,准确率更高,防范预警也更及时。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