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七事变”81周年 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纪念活动

2018-07-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日(7日)是“七七事变”暨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昨日(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2018-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仪式上,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集体朗诵了“王雨亭家书”“王孝慈家书”两封抗战家书,首都志愿者合唱团合唱了《黄河大合唱》第四乐章《黄水谣》、第七乐章《保卫黄河》,表达了年轻一代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革命英烈理想的坚定信念。

  随后,各界代表依次来到抗战馆序厅,手捧花束,敬献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各界代表还一同参观了“伟大抗战、伟大精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除了北京,各地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上午10点,一声声防空警报在河北石家庄市上空回荡。人防办在解放广场举办防空知识宣讲和防控警报试鸣仪式纪念“七七事变”81周年。

  石家庄市民张女士:今天是“七七事变”的纪念日,警报再次鸣响提醒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让我们珍惜和平,珍惜我们现在幸福的美好时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抗日战争大事记图·印展》。展览首次将抗战百张历史照片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印章艺术配套联合展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体验。

  参观家长:用多种艺术形式,来表现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的记忆,可以更深刻、更多方面体现这种教育意义。

  而在贵州省遵义市,连日来,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关爱抗战老兵。今年93岁,家住遵义市城区的抗战老兵刘登望,抗战期间是一名八路军战士,说起当年抗战的故事,激动不已。

  刘登望:80多年过去了,今天的和平是不容易的。我们的军队是越来越强。

  河南部分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到抗日名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回顾抗战历史,瞻仰先烈遗迹。

  青少年们在纪念馆进行了集体宣誓,向革命先烈们表达最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周口市扶沟县吕潭乡中心学校学生齐姿涵: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