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杨扬:冰雪让更多人感受快乐

2018-07-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张闻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见证】今天播出《杨扬:冰雪让更多人感受快乐》。2018-7-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扬出生于黑龙江冰雪城市佳木斯,八岁时被业余体校的教练选中,从此开始了冰雪运动。

  杨扬:第一次上冰我还记得自己上去以后踝关节就能立得住,当时教练挺惊喜,就夸了一句说,看这孩子脚腕子蛮硬的,那一句话对我来说非常关键,你忽然间就觉得自己很特别。

  在杨扬开始她的“冰雪奇缘”的1984年,中国代表团时隔多年,再度出现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杨扬:其实一开始当运动员,我的决心就是以后要当优秀运动员。我记得中国女排当时是拿了冠军,那种鼓舞人心,就觉得特别想像她们一样,到外国去拿成绩。

  作为专业运动员,年仅九岁杨扬就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全国比赛。此后,凭借过人的冰上天赋和不懈努力,15岁夺得3000米速滑全国冠军,并于1995年入选国家队,从此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为国效力生涯。在整个90年代后期,杨扬斩获了不计其数的冠军奖牌。尽管如此,要想在欧美国家长期占据大半壁江山的冬奥会立足,也绝非易事。

  中国体育要想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拥有更多话语权,就必须有代表人物在国际体育组织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国曾长期处于弱势的冰雪项目。退役后的杨扬,没有走上当教练的老路,而是活跃在各个国际组织之中,成为中国体育的靓丽 “名片”。其实只有杨扬自己知道,这华丽转身的背后并不容易。

  2010年,她参加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选举,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成为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四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杨扬:国际奥委会希望能够提名一个来自亚洲的女运动员,最好是冬季项目的,各种原因的机缘巧合,给我打开了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但是又跟体育相关。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