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布恢复外交关系:中非合作互利共赢

2018-05-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对于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2018-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非洲54个国家中,只有位于非洲中南部内陆的斯威士兰没有与我国建交。阮宗泽认为,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将对斯威士兰产生巨大触动。

  阮宗泽:(斯威士兰)实际上已经落伍了,错过了和中国合作的大潮。当然只要它下决心,那么还有机会,因为今年9月份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中国和非洲国家照一张“全家福”,因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非合作论坛是现在最好的一个合作的平台。

  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全世界190多个国家与中国建交。仅有十几个国家与台湾建立了所谓的“外交关系”。而在最近一个月内,先后有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国建立和恢复外交关系。

  阮宗泽:这些国家和中国建交和复交是他们自愿作出的一个选择,中国根本不需要去对他们施加任何的压力和影响,因为他们看到大势在中国这一边。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立场,它继续这样做下去,路会越走越窄。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