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第一部快递业行政法规将实施 对企业违规行为明确法律责任

2018-03-28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即将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条例对用户的电子数据信息安全进行了专门规定,对企业违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 2018-3-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十年来,我国快递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快递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面临一些现实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快递暂行条例》对具体问题给出了具体的规定。

  针对快件损失索赔,条例要求企业提供统一的投诉处理服务,规定在7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用户,并对不按照规定提供投诉处理服务的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同时,一旦用户信息泄漏,条例还规定了企业信息泄漏时的补救义务。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在制度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公共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特别是用户的数据信息安全,大家都很关注,最近比如说顺丰用电子面单的形式来保障信息安全,在条例制定过程中条例也有这方面的规定,对违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此外,和之前的草案相比,《快递暂行条例》增加了快递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的相关规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