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快递车辆通行难、跨境物流不畅等问题有望得以缓解

2018-02-28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长假期间爆仓、跨境物流不畅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快递行业。对此,2018年有什么新的应对举措?在昨天(27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邮政局表示,将通过建设进出境快件分拨中心、保障快递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等一系列措施,应对这些问题。

  虽然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加入了春节不打烊的行列,但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多地又出现了快递爆仓现象。在上海,不少市民干脆自己前往快递网点,翻箱倒柜地取快递。

  还有媒体报道,春节长假过后,快递业又陷入用工荒,有的网点到岗人数只有一半。对于快递行业的“长假综合症”,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希望得到社会的理解,他表示,快递小哥也要回家看看。

  据马军胜介绍,初八以后,全国快递服务已经恢复正常,今后将鼓励企业在节假日期间提供正常的快递服务,而快递企业也可以根据业务量的变化情况,做一些合理的安排。

  春节快递爆仓的大背景,是中国快递业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接近500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去年的400亿件快递中,大概有68%都是服务电商的。在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跨境业务等方面,我国快递企业跟国际上的大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在跨境业务方面,从国内向国外寄东西,到周边国家一般也要一周左右,如果到欧美国家,十天半个月更是常态。

  跨境物流不畅的问题今后有望得到明显缓解。今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快递暂行条例(草案)》。《条例》明确了多项措施,增强跨境快件的处理能力。

  马军胜说:“条例还支持在重点口岸建设进出境快件分拨中心,另外也鼓励快递企业在境外开办服务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同时,也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健全机制,推动快件便捷通关。”

  快递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关注度一直很高,特别是随着快递三轮车交通事故的增加,一些地方出现了车辆禁止上路、三轮车被扣的现象,导致车辆通行难、进门投递难等问题。对此,《条例》根据实际需要规定,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