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代表委员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言献策

2018-03-16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昨日(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8-0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说,最大的亮点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修改。

  李宗胜:它有一个惩罚性的赔偿,提高到三倍了。另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范围在扩大,比如说药品作为一个明显的消费品出现了。

  在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看来,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高新才:现在打击这些假冒伪劣的法律都很健全了,这些东西它随着问题的充分暴露,国家会在法律上再进一步修改完善。

  当然,在一些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依然突出。一直以来,农村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还是薄弱环节。在全国人大代表孙军看来,农民购买假冒伪劣农资事件时有发生,他希望国家能建立农资市场的长效监管机制,严惩坑农行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中国品牌建设,会成为“高质量”发展走向良性循环的一个重要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现在我们说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你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有品牌的商品,消费者购买你商品的欲望就比较强,你的市场就会大,你的效益你会去拿出来花到消费者需求的研究上,去开发新的产品,又反哺了。这样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