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在提速

2018-02-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17年以来,一系列社保新政密集出炉。养老金“十三连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办法出台……坚持政府主体,发挥市场作用,在持续筑牢民生底线的基础上,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在提速。2018-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南郑州市民吴树根退休10年多,如今每月可以领到1700多元的养老金。

  记者:您现在能领多少钱一个月?

  吴树根:1700多块钱。

  记者:刚退休时发多少钱?

  吴树根:那时400多块钱,每年都增加。

  从2005年开始,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三连调”,由人均647元提高到超过2300元。已覆盖超过9亿人的基本养老保险,牢牢兜住了百姓的养老底线;不断上涨的待遇水平,坚持与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惠。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保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购买力不下降,并且能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缺口。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方案》有利于化解“统账结合”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前的历史债务,增强了制度的可持续性。

  褚福灵:主要是弥补历史性债务、明确养老保险制度的责任,通过充实基金为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奠定物质基础。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三个支柱构成。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正是题中之意。眼下,第一支柱日益完善,第二支柱正在提速。

  鲍女士是江苏南京某国企的员工,他们从2011年开始试点企业年金。退休后,除了能按月领养老金,还能拿到一笔“企业年金”。

  鲍女士:起点的时候是200多块钱一个月,估算的话退休时候他们说会拿到十多万。

  2月1日正式实施的《企业年金办法》,明确企业和职工可自主建立企业年金。该办法已在各地试行多年,目前已有超过2300万职工参与,基金规模达1.3万亿。金维刚表示,企业年金正式实施后,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将迎来重要补充。

  金维刚:除了从国家那领取一个基本的养老金之外,还有一部分是来源于企业建立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这样可以有利于提高待遇水平。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表示,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启动了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工作。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我们将按照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研究提出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掷地有声。随着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一张兜牢百姓幸福的安全网正在越织越密。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