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卫计委回应“公立医院砍耗材”:并非一刀切控费

2017-12-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一则贵州某三甲医院停用部分医用耗材的“紧急通知”引发讨论。有人认为,医院之所以限制耗材是由于“医保吃紧,公立医院被迫通过砍耗材、砍手术质量的方式降低成本”。对此,贵州省卫计委回应,贵州医保基金充足,限制医用耗材并不是一刀切。2017-1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这条被大量传播的“紧急通知”声称,按照省政府、省卫计委对公立医院控费的要求,今后将停止部分医用耗材,并暂停办理高值耗材入库手续等等。国家卫计委派工作组专门赴贵州调查此事。贵州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志远也表示,上述的这则通知确实不属实。医院是经过专家评估限制来部分不合理的耗材和药品,但并没有取消,如果医生在救治过程中真实需要,依然可以申请使用。

  刘志远:确实需要的耗材都能正常使用。在使用的过程中的一些不合理耗材加以限制,是限制,没有取消。现在,诊疗活动所需的耗材医院都有的。

  此外,针对医保问题,贵州省卫计委体制改革处处长安仕海介绍,贵州的医保基金很充足,发布这份紧急通知也并非偶然。

  安仕海:贵州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我们是从年初就开始的,我们的工作是有序的、有步骤的推进,不是临时性地、突发性地来做,也是科学地控费,不是盲目地、一刀切地控费。

编辑: 黄永旭